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合作教育谱新篇 总结表彰谋发展

作者: 时间:2015-07-13 点击数:

食品系校企合作教育总结大会纪实

2009年3月25日下午,食品与生化工程系全体师生在电教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08年度校企合作教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刘慧玲副院长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被邀请出席大会的还有东方海洋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勇和烟台蓝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建华。

会上,系领导作了2008年度校企合作教育工作总结讲话。2008年我系07级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食品贮运与营销等专业的185名同学分别到东方海洋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烟台蓝白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华侨宾馆等企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工学结合实习。在校企双方的精心组织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实习过程中,企业领导为学生精心安排了企业文化、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食品检验指标的检测方法技能训练等一系列讲座和业务培训;选派不同工作岗位的优秀师傅作带教老师,言传身教,手把手的传授技艺。学生通过现场接受职业指导、经受职业训练,熟悉了水产品和面食的生产组织方式和工艺流程;了解了产业发展趋势;获得了生产实际知识和动手操作能力;对企业文化、职业道德有了清晰的认识;掌握了相关岗位的职责、操作规范、管理制度,明确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看到了自身状况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理解了家长的辛劳,培养了吃苦耐劳精神,锤炼了意志品质, 并深刻体会了“什么叫做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的哲理;增强了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增强了与人相处和沟通的能力。在环境适应能力的增强、职业意识的提升、合作意识的强化和敬业精神的培育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助益。

通过校企合作教育,使人才培养过程从校内走向校外,从课堂走向车间,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校外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落到实处,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体现了实践性、职业性、开放性的职业教育的三大特色。为我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会隆重表彰了07级商检技术2班、07级食品检测及管理2班等工学结合先进班集体和冯德峰等获得工学结合优秀奖的40名同学。烟台蓝白食品有限公司还为王静、张芳、李松霞、孙永波、盛厚飞等5名优秀实习生授予特别奖。另外,由校企双方共同盖章颁发给学生的《工学结合实习证书》,也将为学生的就业增加不少砝码。

大会还举行了隆重的“合作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我们系与东方海洋、蓝白食品、华侨宾馆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刘海勇副总经理代表企业发言,对我系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学生在企业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刘慧玲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系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我们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立足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新突破。

08年度我们系的校企合作教育、工学结合成绩可圈可点,我们将再接再厉,凝心聚力,团结进取,推动我系更快更好发展 。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