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学校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保护环境。根据国务院《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危险物品指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剧毒物品、麻醉、放射性物品等酸性腐蚀物品等。

第三条 对管理、储存和使用危险品的部门,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负责人对危险品的安全负直接责任,负责建立、健全危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明确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第四条 储存危险品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危险品应当储存于专用仓库和专用储存设施中,并且分类、分项存放,相互间保持相互的安全距离。

2、危险品仓库的建筑和设施,必须符合《化学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要求。具有防火、防爆、防控、防静电、避雷,应有良好的通风和相应的安全电器照明设施。

3、化学物品的性质防护和灭火方法相抵触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同一仓库存放。

4、危险品仓库必须建立严格的入库验收、出库登记制度,落实保管责任制,责任到人必须单独存放在安全柜中,且实行双人双锁制。

5、危险品的领取,要经上级领导的签字批准,领用危险药品时必须有实验教师、实验管理人员同时在场,并认真填写危险物品领用单,签署姓名。

第五条 学生在使用危险品做实验时,教师必须在现场进行指导,严禁擅自离岗、脱岗。严禁学生将危险品带出实验室。

第六条 各使用部门在处理废弃危险品时,应委托具有合法处理资格的单位进行销毁处理,不得任意丢弃、掩埋危险品。

                       烟台职业学院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202309月

附表:

易燃液体

 

易挥发成气体,遇明火燃烧。

常见试剂

石油醚、氯乙烷、溴乙烷、乙醚、乙醛、汽油、松节油、二硫化碳,甲醇、乙醇、

丙酮、乙酸乙酯、苯、甲苯、二甲苯等。

保存措施

阴凉通风,室温不宜太高,要跟其他可燃物、易发生火花的器物和氧化剂

(如氯酸钾、高锰酸钾、过氧化钠等)隔离存放。

 

易燃易爆固体

 

遇水反应猛烈,发生燃烧、爆炸。

本身是炸药或易爆炸物。

跟空气接触时

氧化而自燃。

受热、冲击、摩擦、跟氧化剂接触会燃烧、爆炸。

常见试剂

钾,钠、钙、氯化钠、碳化钙、磷化钙、硅化镁等。

硝化纤维、火药棉、苦味酸、T.N.T.、雷汞等。

白磷。

红磷、硫。

镁粉、锌粉、铝

粉、萘、樟脑等。

保存措施

钾、钠放在盛煤油的瓶里,其他装瓶后密封,放在干燥器里。

保存在阴凉、干燥处。

瓶装,浸没在

水里。

保存在阴凉处,跟氧化剂分开存放。

 

剧毒危险品

特征

进入人体消化道,微量就能引起中毒,以致死亡。

常见试剂

氰化钾、氰化钠、氧化砷、白磷、氯化汞等。汞、液溴、硝酸汞、氯化钡。

保存措施

保存在阴凉干燥处,跟酸类隔离,专柜加双锁,专人负责。双人收发。

 

强腐蚀性危险品

 

对乙人体皮肤、粘膜、眼、呼吸器官有强烈腐蚀性的液体和固体。

常见试剂

   

   

浓硫酸、发烟硝酸、浓盐酸、氢氟酸、氢澳酸、醋酐、液溴。

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硫化钠、无水氯化铝、三氯化磷、苯酚。

保存措施

保存在阴凉通风处,跟其他药品隔离放置。用抗腐蚀材料做器架,其中发烟硝酸和浓淡的瓶外垫沙放置,

 

强氧化剂

 

结构上属过氧化物或强氧化性的含氧酸盐。

常见试剂

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硫酸盐、硝酸铵、硝酸钠、硝酸钾、硝酸铅、一锰酸钾、重铬酸钾、氯酸钾等。

保存措施

保存在阴凉通风处,跟酸类、木屑、炭粉、金属粉、硫化物、糖类等易燃物分开存放。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