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民族文化是民族存亡之根

作者: 时间:2016-03-29 点击数:

民族文化是民族存亡之根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组织开展“听彭林讲国学”活动

9月2日下午,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听彭林讲国学”活动,集中观看了我国著名国学名师、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彭林教授的讲座《民族文化是民族存亡之根》。

彭林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言语风趣,受到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面对“民族文化是民族存亡之根”这样的宏观大论,彭林以一个个史实条分缕析,令人叹服。传统文化为何不能丢失?彭教授以史为鉴,用契丹民族“自取灭亡”的史实告诉大家——民族文化必须保留!他说:“一个民族或国家,只要文化还在,即使被侵略者占领,就还有复国的希望。”面对“全民皆唱生日歌、大婚必穿白婚纱、各类洋节越过越热闹”,而相反,“对中国传统节日却概念不清、语焉不详”的种种文化现象,彭林调侃中透着痛心。

在文化战略方面,西方人很早就将文化运用于战略层面。彭林用上世纪60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和平竞赛”的例子告诉大家,美国真正达到了《孙子兵法》中“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境界,用西方文化彻底瓦解了苏联。韩国有学者提出“文化领土论”的观点,认为在未来的世纪里,传统意义上的国界在实际上将不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按照文化影响划分的领土。文化影响有多大,实际领土就有多大。

“科学技术可以从国外引进,但民族文化不可以。”彭林以《最后一课》中韩麦尔先生对法兰西文化的热爱,让大家懂得“当一个民族沦为奴隶时,只要它好好地保存着自己的语言,就好像掌握了打开监狱的钥匙”,让老师们真实地感觉到了“文化兴亡,匹夫有责”。

西风阵阵下的中国,民族文化步步退守,这让彭林十分痛心。“民族文化事关民族命运,是民族存亡之本!”他说,抵制文化置换、文化殖民,需从文化入手增强民族聚集力,而固守民族文化之根,需从每个中国人做起,做个彻头彻尾的中国人。

本次活动虽然看的是彭林教授的视频讲座,但与会的老师们听得依然神情专注,深深被彭林教授的赤子情怀所打动。很多老师表示,我们真的应该好好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从自我做起,珍视我们身边的民族文化符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之能够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好和更大的作用。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者,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在全系的“双品工程”开展中,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做好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推进活动的健康开展。

办公室

2015.9.2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