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学生量化考核办法

作者: 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为了维护我系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作风,本着正面教育为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量化管理规定如下:

一、总则

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根据我系实际情况,采取奖惩结合的量化管理方式,即对德、智、体诸方面发展或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锻炼身体、社会活动、卫生、纪律、集体荣誉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或有特殊贡献的学生个人,对班级整体工作表现突出以及宿舍卫生、文化建设突出的学生集体进行奖励,除按学校规定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外,另给予量化管理的加分奖励(得正分);对学生违反校规校纪,不服从管理者等,除按学校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外,另给予量化管理的扣分处罚(得负分)。学生所得量化管理分数每学期计算一次,以总分作为期末总评时的依据。学生所得量化管理分数(正负分)可互相抵消,但对因严重违纪情况而扣分的,除按学校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外,其量化管理得分(负分)不得以其他所得正分相抵消:

处罚原则:学生违反校规校纪及本规定者,第一次、第二次按本规定扣分,对屡教不改者,若连续三次犯同样错误则加重、加倍处罚,视情节轻重按2~10倍扣分处罚,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处罚规定:每位学生每学期累计扣满20分,期末取消一门课的考试资格,并取消其一切评优、特困补助资格,同时,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同学由系里负责通知家长;累计扣满50分,取消本学期所有课程的考试资格,并取消其在校期间一切评优资格、特困补助资格、学生干部任职资格、专升本资格等,同时通知家长并上报学校,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奖惩评分标准

一、加分

1、文明宿舍

文明宿舍每四周进行一次评比,被评为文明宿舍的发给流动红旗并奖励该宿舍所在班级5分,并每人奖励2分;每学期进行总评,获得系文明宿舍称号的发给奖状并奖励该宿舍所在班级10分,并奖励该宿舍每人5分,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获得学校文明宿舍称号的,除按学校规定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外,奖励该宿舍所在班级15分,并再奖励该宿舍每人8分。

2、优秀班集体

优秀班集体每学期评比一次,每年参加学校一次评比。被评为优秀班集体的班级发给流动红旗,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获得学校优秀班集体称号的,按学校规定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

注:优秀班集体除按学校规定的标准进行评比外,主要根据各班宿舍卫生、教室卫生、环境卫生、考勤和纪律情况、集体劳动、集体活动参与情况、学习及考试情况以及教室和宿舍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评比。宿舍卫生,教室卫生、环境卫生的检查同宿舍卫生的检查一起进行,每周通报一次,每学期末累计,作为评比优秀班集体的依据。

3、优秀个人奖

在学校举行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学习成绩优秀奖等评比中,主要按学校规定的标准进行评比,并参考个人所得量化管理分数及本规定进行评比。获得荣誉称号的,按学校规定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但不再奖励量化管理分数。每学期末我系对量化管理得分情况进行总评,对获得分数较高的前15名同学(并参考扣分情况)系里将进行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

(二)减分

1、考勤与纪律

自习课纪律要保证,对自习课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扣该班级10分,任何时间在教室内不得做与学习无关的活动(班级或系里安排的集体活动除外),不得在教室内吸烟,不得在教室内谈恋爱,上课及自习课时间不得在教室看电视,任何时间不得在教室大声喧哗、打闹,不得在教室内打扑克、下棋等。

2、用电问题

违反学校用电规定,私自用电热器等者,除按学校规定给予没收、罚款外,视情节轻重每次扣2~5分,并扣所在班级相应分数。造成严重后果者,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严禁夜不归宿现象的发生,违者除按学校规定给予处分外,并取消夜不归宿者当学期一切评优资格,并取消该宿舍评比当月文明宿舍的资格。

4、打架斗殴及不服从管理者除按学校有关学生管理制度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外,视情节轻重扣

5、严禁考试作弊行为,有考试作弊行为者,除按学校有关学生管理制度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外,

(三)、其他:

以上未尽事宜,可参照有关标准酌情扣分。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