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2014年食品与生化工程系招生问答

作者: 时间:2014-07-18 点击数:

1、贵系都有哪些专业?

结合烟台的区域经济优势,我系立足于服务“蓝色经济区”,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办学,依托烟台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食品产业开设了食品检测及管理和食品加工技术等专业;依托海洋生物与制药这一烟台重点扶持的新型战略产业,开设了生物制药技术等专业。其中,食品检测及管理专业是国家骨干校建设中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的专业。

2、贵系师资力量如何?

我系拥有一支高素质双师型教学团队,现有的33名在编教职工中,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有19人(含2位博士),占教师总数的58%;高级职称教师14人,占教师总数的42%;专任教师中具有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公共营养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达到100%。我系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近年来共申报及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0项,其中有3项为山东省科技厅带资课题,共计带资30万;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开发了人参系列保健产品、营养紫薯粉等新产品近20个,其中10余个已正式投产;申请了《一种原儿茶醛的制备方法》、《连翘苷在制备治疗或预防急慢性肝损伤及肝纤维化的药物中的应用》等11项国家专利,其中有9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已授权。

3、贵系有何办学特色?

经过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我系形成了“以岗定教、学工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校企合作,以岗定教,构建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以骨干校建设为契机开发了十余门项目化课程,每门课程均立足于实际工作岗位,提炼出典型工作任务,开展以项目为引导、以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教学。二是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的优势,通过 “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使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相一致;通过模拟企业化管理模式,让学生以员工的身份参与到真实的生产场景中,实训就是上岗,真正实现“零距离” 就业。

4、贵系在实习实训方面有何优势?

我系各专业均建立了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验实训设施先进、完善,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3000余平米,设备总值近千万元;设立海洋食品、婴童食品两大研发中心,以及肉制品加工、焙烤、葡萄酒生产等3个生产性实训车间;有校外实训就业基地30多个,每年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及就业岗位500余个。

食品专业建有葡萄酒生产车间、焙烤食品生产车间、肉制品生产车间、食品贮藏实训冷库等4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室,并建有8个分析检测实训室。该专业是国家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示范专业,长期与东方海洋集团、龙大集团、喜旺集团、蓝白餐饮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学生能够同时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工作岗位得到技能训练,实现学校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生物制药专业目前建有化学技能实训室、化学分析天平室、仪器分析实训室、精密仪器室、天然产物生物转化研究平台、药物制剂实训室、药物分析实训室、仿真实训室8个校内专用实训室,总面积159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467.988万元。本专业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山东绿叶制药、烟台荣昌制药、迪沙药业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条件。

5、贵系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

我系2014年三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为160人,所有专业均文理兼招。具体专业及生计划如下: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三年制高职专科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年学费/元

山东省

内蒙

山西

文科

理科

春季高考

春季高考

招生类目

文科

文科

生物制药技术

5000

15

15

60

护理操作技术、医学基本技能各30

5

5

食品加工技术

5000

15

15





食品检测及管理

5000

15

15





6、贵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仍然薄弱,新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全面提升对食品质量的管理和监控,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人类离不开药品,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企业对药学人才非常青睐,特别是生物制药这个新兴的尖端行业,本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9%。

毕业生就业安置是我系的重点工作,由系主任任组长的就业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和招生就业科全面负责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我系与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欣和调味品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的大中型(部分上市)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稳定就业空间,食品和制药两大优势产业的支撑,保证了毕业生99%的就业率。

7、贵系学生主要考取哪些资格证书?

在校期间可以考取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公共营养师、ISO9001、ISO22000内审员、医药购销员、药物制剂工、药物检验工等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学生掌握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8、贵系主要有哪些就业单位和岗位?

我系与40余家优秀企业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岗位,下面是部分实习就业企业和岗位。

企业名称

实习就业岗位

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

实验员、操作员

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检验、销售

迪沙药业集团

生产、检测、销售

山东鲁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检测、销售

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生产、检测、销售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生产、检测、销售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检验、试验

烟台东诚生化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管理、质量管理

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检测、行政管理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

生产管理、质量控制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品控、质量管理

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

化验、生产管理

烟台婴儿乐集团有限公司

品控、质量管理

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

化验、生产管理、行政专员

烟台蓝白食品有限公司

储备干部

烟台欣和调味品有限公司

检测、生产管理

山村果园绿色食品公司

生产管理、品控、销售

烟台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

质量管理、行政管理

南京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

储备干部

北京味多美食品有限公司

储备干部

北京中石化集团

化验、行政管理

益海嘉里(烟台)粮油工业有公司

生产、检测

诺安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实验室分析员

烟台恒邦化工有限公司

生产管理、质量控制

山东神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储备干部

烟台南沪食品有限公司

储备干部

烟台市威利发食品有限公司

品控、质量管理

烟台金利昌食品有限公司

检测、营销

食品伙伴网

网站编辑、电子商务

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

检测、合同管理员、信息管理员

9、能否分别介绍一下贵系开设的专业?

(1)食品检测及管理专业:

该专业开设有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两个方向。

主要开设的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食品仪器分析、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理化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配方设计、功能性食品开发、食品质量管理技术、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等课程。

就业去向:食品营养与保健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相关的生产企业、餐饮业、医院、学校、社区等有关营养服务行业,从事食品营养与保健指导、公共营养服务与管理、食品卫生检验、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生产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2)食品加工技术专业

该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机械使用与维修、食品加工技术(肉制品、发酵食品、水产品、果蔬饮料、焙烤食品、乳饮料等)、食品配方设计、食品添加剂、食品质量管理、食品企业经营管理、食品工厂设计等课程。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向各类食品生产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加工、生产经营管理、食品配方设计、质量控制等一线管理技术工作。

(3)生物制药技术专业

该专业开设有药品生产与管理及药品经营与管理两个方向。

主要开设的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学微生物、药理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现代仪器分析、生物分离与纯化技术、生物制药工艺、中药炮制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市场营销学、临床药物治疗基础、医药企业管理、药品储存与养护、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等课程。

就业去向:药品生产与管理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可在生物制药相关的生产企业、医疗器械企业、销售企业和医药行政管理、监督部门等就业,从事生物药物生产、药品质量控制、药品生产技术管理与验证等相关岗位的工作。药品经营与管理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医药生产、医药经营、医药外贸及医药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医药商品的购销、调储、检测及质量控制等工作。

10、贵系学生的业余生活丰富吗?

我系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先后组建了文化、艺术、公益类社团8个,“漫舞云端舞蹈社”、“孟飞扬剪纸社”、“榕树下话剧社”等社团分别荣获四星级、三星级社团荣誉称号。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以本年度为例先后组织参加了驻烟高校环保时装秀、烟职“才艺”交流会、“演绎青春我心飞扬”校园话剧比赛、“社团正青春”驻烟高校朗诵比赛,英语口语比赛以及倡导环保美化生活、食品营养宣传等活动,锻炼了自身能力,收获了人生新的体验。

11、想随时了解贵系的招生情况,需要和哪个部门联系?

(1)咨询部门:食品与生化工程系招生就业科0535-6927295

(2)联系人及电话:高老师15053528619

孙老师13306388313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