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关于大力开展“立诚信人品,做放心食品” 工程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为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全系创造一种积极健康、文明活泼、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教学氛围,不断提升办学软实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食品与生化工程系党总支决定在全系深入开展以“立诚信人品,做放心食品”为内容的育人工程(简称“双品工程”),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要求,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依据,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 “博学、强能、修身、立业” 校训为宗旨,以建设“德能高地,职业风范”为目标,以“春华秋‘食’,‘品’质非凡”为文化品牌,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双品工程”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端正工作、学习和人生态度,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树立起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总体思路

实施“双品工程”,要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为突破口,既要重视师生专业技能素质的提高,更要将培养学生诚信人品和良好道德情操等德行教育贯穿其中,教育学生既要学会做事又要学会做人。总体思路是落实好“五个一”,即确定一个目标、树立一个理念、创建一个品牌、抓牢一条主线、用好一个平台。

确定一个目标。即以建设“德能高地,职业风范”为目标。以专业教学为基础,引导广大师生既注重专业技能的提高又注重品德修养的提升,将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构建符合食品药品行业从业人员特定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

树立一个理念。即以“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志存高远,树立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人生格局和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岗位意识、素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大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创建一个品牌。即创建“春华秋‘食’,‘品’质非凡”这一文化品牌。该品牌取自“春华秋实”,原意为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深度结合了我系的专业培养目标即为与“食”相关的大健康产业服务;而果实是否可“食”,决定于其“品”质如何,为此需要我们播种、浇灌、施肥、修剪等,促使其品质非凡,这一过程也形同于我们的育人工作。要通过该品牌的创建,使全体教师用培育一个生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工作,去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传授技艺,形成热爱学生、勤于钻研、踏实教学、乐于奉献的教师精神;在全体学生中培育尊师重教、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

抓牢一条主线。即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为主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是伟大中国梦的精神滋养和文化追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诉求,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支撑,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无论从中国梦的实现动力还是从中国梦的重要目标而言,它都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品工程”的开展要重视以《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道德经》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使之贯穿始终。

用好一个平台。即全力打造以“双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双品课堂”,使其成为实施“双品工程”的主阵地。要将主题班会和道德讲堂相结合,不断探索德育教育的新模式,通过聘请有关的专家学者、知名培训教师,定期为全系师生开设以孝道、感恩为主题的德育教育课堂,全面普及以《弟子规》为主要内容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条件争取学生家长的全力配合,将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到家庭,推广到社会,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和氛围。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双品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具有挑战性的育人工程,既要教育引导、又要充分实践,因此要有计划地进行安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才能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实际活动中要突出抓好四大环节。

(一)统一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双品工程”的实施涉及我系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全系上下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其重要性和紧迫性,立即行动,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我系将于九月初召开实施“双品工程”动员大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各科室、学生班级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发动,将广大师生的思想、行动尽快统一到系里的部署要求上来,为活动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大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我系将统一规划教学区走廊及墙面、宣传栏等的设计,大力宣传实施“双品工程”的意义和要求,及时更新相关活动内容;开设公众服务微信号“春华秋‘食’,‘品’质非凡”,及时向师生传递相关要求,搭建一个师生互相交流的平台;及时向外界宣传我系的教育成果,扩大我系的影响力;创办学习情况简报,按月定期汇总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和做法等。各班级也要对班级墙报、宣传栏及教室墙面进行规划安排,突出班级特点,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深化学习,强化对国学经典的认识度

实施“双品工程”要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为主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国学经典内涵丰富,只有深入学习,反复学习,才有收获。为此,在学习中要做到原原本本地学,有计划、有重点地学。

在教职工层面,重点抓好《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孝经》、《道德经》等的学习,要分专题,有重点地进行。在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中学和分散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学习主要利用每周三下午开展,根据学习计划安排,统一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相关视频、聆听专家讲座等;分散学,主要以各科室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相关文章内容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则是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自觉进行学习。集中学、集体学要有记录,个人学要有读书笔记。

在学生层面上,要全面抓好《国学经典选读》中所摘录大部分内容的学习,让每名学生都能够对《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内容铭记于心。在学习形式上,要灵活多样,贴近学生实际,将原著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强化学习相结合。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每天课前10分钟的集体诵读经典活动,开展国学经典背诵竞赛等。学生科(团总支)要制定具体的学习安排,确定每学期的学习诵读内容,把握学习诵读的进度,进行定期检查督促。

通过全面强化全体师生对国学经典的理解,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认知度。

(三)知行合一,不断提升学习教育活动效果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在于使广大师生自觉实践,用传统文化的精粹校正思想观念,修正举止言行。

一是开展“正师风、塑师德”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每年九月份在教师中开展一次“正师风、塑师德”活动,对照先模找差距、对照过去找不足,对照经典找良方,着力解决教职工队伍中在师德师风、工作态度、同事交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每位教职工在不断的自我修正中达到自我提升,真正体现出优良的师德师风,给学生树立良好示范。

二是办好“双品课堂”。创建“双品课堂”,积极探索课堂形式,活跃课堂气氛,丰富课堂内容,让“双品课堂”成为学生接受教育、分享感受、传播正能量的阵地。自2015年10月份起,每月开办一期,每期选用不同的主题,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交替开展。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双品”,在学生中分年级有针对性地开展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孝亲尊师、责任担当、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不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确保教育效果,要做到提前布置、准备充分,将“双品课堂”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三是开展“存孝心、知感恩”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开展“十个一”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和机会,对父母“道一声祝福或谢意”,给父母“写一封信”,向父母“表达一份爱意”、为父母“洗一次脚”;向师长“道一声问候,说一声谢谢,问一声辛苦”;每位同学都要每年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每个假期为家里做一件事情,每天都“日行一善”。通过活动,着力增强学生对父母、师长的尊敬之情,对党和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的感恩之情。

四是开展“文明尚礼”教育。通过开展文明礼仪讲座、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在全系师生中大力加强“文明尚礼”教育。有计划地开展“十大文明用语”、“十大文明行为”、“十大不文明行为”的评选学习活动,“文明尚礼”三字经学习宣传活动等。不断强化学生文明礼仪习惯,从“小”处着手,切实抓好礼仪实践活动。如规范上课礼仪,抓好上课、下课学生起立,教师答礼等环节管理;教育学生遇教师要主动问候;上下楼梯靠右行走;规范着装礼仪,明确不同场合的着装要求;规范社交礼仪,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不乱丢垃圾,在教学区及公共场合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等。通过活动开展,使全体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礼仪习惯,文明修养得以明显提升。

(四)德智并重,着力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实施“双品工程”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促进学生德育和智育的协调统一发展,培养能够适应食品药品行业发展,品行端正、专业扎实的优秀产业人才。活动中要切实做到德育教育与智育教育并举,使两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一是不断规范教学行为。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是“双品工程”顺利实施的有效保障,因此要切实抓好教师的教育管理。要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行为规范》、《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教学与教学事故管理条例》等制度,使全体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做到有章可循,明确教学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教师听课制度,采取开展精品课堂评选等形式,促进教师间的业务交流与学习。

二是建立完善师生互评机制。在教师评价方面,认真落实学院《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扎实做好每学期的评教工作。在学生评价方面,积极开展教师评学活动,由任课教师对所授课班级及学生个人的学习态度、学习风气等进行评价;同时,要结合传统文化学习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具有食品(药品)专业特色的职业道德培养目标,不断丰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生成绩的评价办法等。

三是加强实践教学,促进学生技能提升。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企业实践、外出培训等形式,使教师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职业技能等业务素质不断提升。结合专业特点举办各类专业知识竞赛或技能比赛,加大专业性社团的支持力度,安排教师负责相关社团的指导等,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技术技能,为就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四、活动要求

实施“双品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贯穿我系工作的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要上下一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措施,抓实抓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双品工程”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职责,我系成立“双品工程”领导小组(见附件)。学院分管领导任顾问,系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头抓,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组织机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设在系办,负责活动的日常开展。

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教职工、学生区别层次,分类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在传统文化教育学习活动中,教职工的教育活动,由系办负责统一安排,各科室层层落实;学生的教育活动,由学生科(团总支)负责统一安排,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落实。各牵头责任部门要在认真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对每年的活动安排制订具体计划,经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认真抓好落实,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活动内容,加大指导检查力度。

各级干部务必要统一思想,强化领导,拓展思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带领大家放下一切思想包袱,轻松投入到活动中来,用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魄力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所分管科室活动负责,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分管科室的活动中去,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指导督促。

(二)抓好工作结合

工作中要做到抓“常”与抓“长”相结合,知识教育与做人教育相结合,现实教育与理想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学生个性教育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学习和力行相结合。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把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作为育人工程的最终目标,紧紧围绕“双品”,经常性地开展各种类型的教育活动。实施“双品工程”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必须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注重典型引导

要注重先进典型的挖掘、培养与宣传,充分发挥好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广大师生都能深刻感受到身边每个人的变化。在教师中积极开展“精品课堂”、金品教师、“爱心园丁”等评选活动,每学年评选出3-5个优秀教师;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诚信之星”、“礼仪之星”、“助人之星”、“孝心之星”等品德之星以及“进取之星”、“好学之星”、“勤奋之星”、“强能之星”等学习之星的评选。对评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并予以隆重表彰。

(四)加强监督考核

“双品工程”是我系的一项日常工作,围绕其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要与日常工作考核一样来抓,严格活动考勤和内容记录制度,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教职工的考核结果要与年终考核挂钩,对参加活动不积极,散布消极言论,存在抵触情绪的,年终不能评为优秀;学生考核结果要与学生的评先树优、班级及班主任量化考核结合起来,将此项考核作为重要指标之一。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