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考培工作介绍

我系与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展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的培训与考证工作,具体如下:

食品检验工(员):包括从事粮油及制品、糕点糖果、乳及乳制品、白酒果酒黄酒、啤酒、饮料、罐头、肉蛋及制品、调味品酱货腌制品、茶叶、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内包装材料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各类食品的成分及卫生、毒性等指标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采集样品;(2)配制标准溶液;(3)使用培养箱、显微镜等仪器设备检验样品的微生物含量;(4)检验样品的微量金属元素、微量非金属元素及理化指标;(5)记录、计算、判定检验数据;(6)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7)检查、维护仪器设备;(8)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取得食品检验《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去与食品相关的企业工作。可以进入质检、品控、研发、食品包装等食品企业的相关部门工作

相关企业如:

粮油及制品、乳及乳制品、肉蛋及制品、白酒、果酒(黄酒)、饮料、糕点糖果、啤酒、罐头、调味品、酱货、腌制品、水产制品、茶叶等食品相关企业的检(化)验工作。

化学检验工(员):包括从事矿物、试剂、溶剂、染料、水泥、气体、焦化、农药、水处理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化工品进行化学分析检验的人员(使用化学分析仪器和理化仪器等设备,对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及中间过程进行检验、检测、化验、监测、分析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采集样品;(2)配制标准溶液和化学试剂;(3)进行外观视检;(4)使用理化仪器等设备,测试样品的理化性质;(5)使用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方法,对样品进行组分含量测定;(6)记录、计算、判定化验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调试、维护仪器设备;(9)处理检验过程中的故障;(10)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取得化学检验《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去与化学相关的企业。可以进入质检、研发、抽样、采样等化学企业的相关部门工作。

相关企业如:

日用化工产、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涂料和染料、试剂和溶剂检验(化验)人员;煤炭和焦化、水泥、水质、气体等化学相关企业的检(化)验工作。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