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营造企业环境,突出专业特色 --我系进行一体化教学改

作者: 时间:2015-07-13 点击数:

为贯彻院党委加快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指示精神,食品与生化工程系全体职工统一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深入探索食品加工、检测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实训基地资源优势,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实施“以岗定教,学工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优化专业结构改革中,我系的“食品检测与管理”专业被列为重点发展专业。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系占地1000平方米、拥有6个标准实验室和三条加工生产线的实训基地短时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的实训基地的建成,为我系学生校内实验实训提供了保障,也为一体化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平台。

实训基地建成后,系领导高度重视实训基地的运营和管理。首先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在借鉴其它高校经验的基础上,我系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办法和实训基地管理规定,配备了实验员、实训指导老师,实行专人负责,专门管理,做到使用有记录,事后有检查有验收,从而保障实训基地的正常运转。

其次,以焙烤车间为试点,尝试食品加工一体化教学。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车间就是课堂,学校就是工厂,为学生营造真实的企业环境和氛围。

为了给学生创造真实的企业环境和氛围,我们把实训车间的安全标语、车间功能简介、操作流程介绍、安全操作规程等,完全按照企业生产标准布置。通过营造企业氛围,渗透企业管理理念,提高学生对企业的认识,感受劳动强度,熟悉工作环境,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

(二)严格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课前要求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做好组织动员,提高学生对一体化教学的认识。教学中指导教师先明确本次课教学任务,简单介绍产品加工流程,然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指导教师的讲解、示范,实际动手操作,教师巡回指导,指出不足。课程结束后,每名学生都要认真填写实训(生产)记录表,由指导老师从工作态度、技能提高、综合素质等几方面对学生进行考评打分,并计入学生学期总评考核中。

(三)在一体化教学改革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的培养。不但要求学生端正态度,树立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而且要求学生重视职业技能的提高,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程序,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为加强质量管理,要求指导教师和实训学生进入车间要统一着装,严格消毒,按照食品企业的生产要求做到一丝不苟,使学生能够直接感受到企业的“味道”,为学生进入企业后,较快适应环境打好基础。

(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实训教师职业技能。

一体化教学的开展,离不开既能完成理论教学又能完成实训课教学任务的“双师型”教师。为加强一体化教学师资力量,我们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从企业聘请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担任指导老师;定期派教师到企业从事相关的岗位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又掌握了企业工作流程,了解企业管理模式,熟悉企业文化,提高自身一体化教学的能力。

(五)我们还利用实训车间的便利条件,在保障学生一体化教学的前提下,也为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了品种丰富的优质绿色食品,各种糕点从口感、色泽、花样等方面均得到了师生员工的高度评价,这样既节约了实训经费,又突出了我系的专业特色。

以上是我系在食品加工一体化教学上的一点尝试,当然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但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一体化教学的优势所在,我们将在探索一体化教学模式的道路上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以实际行动来贯彻学院的教学改革精神。

作者: 臧剑甬 刘 胜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