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生产实训室食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生产实训室食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一、进货索证索票制度

(一)严格审验供货商(销售商或者直接供货的生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

(二)购入食品时,索取供货商出具的正式销售发票;或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索取有供货商盖章或者签名的销售凭证,并留具真实地址和联系方式;销售凭证应当记明食品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销货日期等内容。

二、食品进货查验制度

(一)每次购入食品,妥善保管含食品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销货日期、真实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内容的销售凭证。

(二)食品进货销售凭证应当妥善保存,保存期限自该种食品购入之日起不少于2年。

(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检查食品的保存与质量状况;对质量不合格的食品,应当立即停止销售,销毁,食品的处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

三、库房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

(一)食品与非食品应分库存放,不得与洗化用品、日杂用品等混放。

(二)食品仓库实行专用并设有防鼠、防蝇、防潮、防霉、通风的设施及措施,并运转正常。

(三)食品应分类,分架,隔墙隔地存放。各类食品有明显标志,易吸潮的食品应密封保存或分库存放,易腐食品要及时冷藏、冷冻保存。

(四)建立仓库进出库专人验收制度,做到勤进勤出,先进先出,定期清仓检查,防止食品过期、变质、霉变、生虫,及时清理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

(五)食品仓库应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清扫,保持干燥和整洁。

(六)工作人员应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保持个人卫生。

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一)食品用具清洗消毒制度

1.食品用具、容器、包装材料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等特殊要求。

2.食品用具要定期清洗、消毒。

3.食品用具要有专人保管、不混用不乱用。

4.食品冷藏、冷冻工具应定期保洁、洗刷、消毒,专人负责、专人管理。

5.食品用具清洗、消毒应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及时更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用具。

(二)卫生检查制度

1.制定定期或不定期卫生检查计划,将全面检查与抽查、问查相结合,主要检查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

2.卫生管理人员负责各项卫生管理制度的落实,每天在营业后检查一次卫生,检查各岗是否有违反制度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改进。每周1-2次全面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限期改进意见。

五、食品销售管理制度

(一)销售直接入口的食品必须有完整的包装或防尘容器盛放,使用无毒、清洁的售货工具。

(二)销售产品做到先进先出,定期检查,防止食品过期、变质、霉变、生虫,及时清理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杜绝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流通。

烟台职业学院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2023.09.24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