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烟台职业学院食品系实验室实训基地消防安全疏散预案

作者: 时间:2023-09-24 点击数:

    为了在学校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参加实训、实验师生能安全、快速地进行疏散工作,特制订本安全疏散预案。

一、临时指挥小组

组长:高维锡

副组长:高静

成员:郭美丽、李钢、杨爱华、王正、实训实验指导教师

二、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对受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或爆炸的物品、重要的文件档案、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2、着火区域疏散小组人员应根据火场情况,指导教师迅速作出立即进行应急疏散或等待值班领导的疏散命令的决定。

3、单位负责人在得知火场的情况以后,必须立即作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小组人员。

4、指导教师指导疏散区域学生疏散路线方向、安全出口位置、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5、指导教师引导区域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

三、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发生火情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切断与火灾相关的电源、气源、火源,搬迁易爆物品等;使用附近灭火器或消防栓进行灭火。如果火势无法扑灭,立即向学校办公室报警,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防火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立即启动消防灭火应急预案。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等待相关人员的到来。

2、如火势较大,暂扑灭不了,应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冷却、隔离等措施,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待消防队赶到,配合完成灭火任务。

3、当接到撤离的命令后,灭火行动小组应协助疏散小组进行人员的疏散,并一起撤离出火灾现场。

4、当消防队赶到火场后,灭火行动组应配合消防队进行供水、灭火和听从消防指挥员的命令。

四、通讯联络、安全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通讯联络人员要做好接警的处理,同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

2、通讯联络人员在证实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报告领导,并在他的授权下报火警,同时通知各行动小组进入火场。

3、通讯联络人员应通过广播、电话传达疏散或撤离命令,与各区域保持联系,指引各个区域进行紧急疏散。

4、详细了解火场发展形势,传达作战力量部署命令。

5、安全救护人员应尽力对受伤人员进行一定的治疗。

6、协助领导维持现场秩序。

7、到主要路口去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注意事项

1、火灾发生时,所有员工必须保持镇定,听从指挥,依照单位紧急处理程序处理。

2、火灾发生时电话仅供应急使用,无关人员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

3、一切自救必须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切勿作个人冒险。

4、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应坚守各自的岗位,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直到相关部门人员赶到,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5、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或以湿布等捂住口鼻。

6、疏散时身上着火时,切记不可奔跑,应立即脱掉着火衣物或就地翻滚,或由身边的同事以湿衣物包住或扑打或泼水浇灭。

            

                                  烟台职业学院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二零二三年九月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