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2020年烟台市化学检验员技能竞赛技术文件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2020年烟台市化学检验员技能竞赛技术文件

一、竞赛项目技术描述

1.竞赛目的

本次化学检验员大赛是以企业中常见样品检测作为竞赛项目,全面考察选手的综合技术水平。通过理论考核、化学分析操作考核、仪器分析操作考核,考查选手产品质量监控的意识、现场分析与处理样品的能力及工作效率、文明生产、安全生产的职业素养。检验和展示化学检验员相关专业的通用职业水平,引领和促进技术工人的技术技能,激发和调动行业关注以及参与技术提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和提高工匠技能。

2.参赛能力要求

参赛选手必须熟练掌握化工及相关企业所需的化学分析操作技能、仪器分析操作技能、样品前处理技能及执行国家质量标准规范的能力。

二、竞赛考核内容

化学检验员赛项竞赛内容依据企业岗位和职业标准要求进行,设立理论知识考核、实践操作二个竞赛单元。理论考核题库参见《化学检验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化工行业题库试题选编,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编。范围为高级工和技师试题,不包含各章节计算题、综合题。实践操作考核考题:氧化还原滴定法、分光光度法测定未知试样中铁含量。

三、竞赛时间及分值比例

理论知识考核竞赛时长60分钟,实践操作竞赛时长为240分钟。理论知识考核、实践操作考核均以满分100分计,最后按理论知识考核占30%,实践操作考核占70%的比例计算参赛总分。

理论知识考核点分布

项目

序号

知识点

比例

成绩

理论

1

职业道德

1

100

2

化验室基础知识

14

3

化验室管理与质量控制

10

4

滴定分析基础知识

9

5

酸碱滴定知识

9

6

氧化还原滴定知识

9

7

配位滴定知识

8

8

沉淀滴定知识

3

9

分子吸收光谱法知识

7

10

原子吸收光谱法知识

6

11

电化学分析法知识

6

12

色谱法知识

8

13

工业分析知识

4

14

有机分析知识

3

15

环境保护基础知识

3

 

实践操作考核点分布

序号

考核点

考核权重(%)

1

基准物的称量

4

2

溶液配制

3

3

移取溶液

4

4

滴定操作

5

5

分光光度计仪器操作

2

6

原始记录

1

7

结束工作

1

8

文明操作

1

9

数据记录及处理

7

10

化学分析结果

32

11

仪器分析结果

40

总计

100

四、竞赛方式与流程

1.竞赛以个人方式进行,统计参赛选手的总成绩进行排序。

2.竞赛采取多场次进行,各选手参赛场次按参赛报名顺序及抽签决定。

3.赛场的赛位统一编制。理论考核,参赛选手开赛前20分钟凭参赛证、身份证到指定地点检录,经抽签决定理论考试位号。参赛选手技能操作比赛前45分钟凭参赛证、身份证到指定地点检录,经抽签决定赛位号,抽签结束后,随即按照抽取的赛位号进场,然后在对应的赛位上完成竞赛规定的工作任务。赛位号不对外公布,抽签结果密封后统一保管,在评分结束后开封统计成绩。

4.竞赛流程

比赛时间为1天。理论知识考核安排在上午;实践操作考核安排在下午;裁判阅卷安排在晚上。

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日期

时间

工作内容

上午

8:00~8:30

参赛选手报到,发放参赛证

8:00~8:30

裁判员报到,熟悉比赛评分细则

8:40~9:00

选手理论考试检录入场

9:00~10:00

理论考核

10:20~11:30

实践操作场次抽签,熟悉考场

11:30~12:00

午餐

 

 

下午

 

12:15~13:00

实践操作检录,入场

13:00~17:00

实践操作考核

晚上

18:00~18:30

晚餐

18:30~20:30

裁判员阅卷

21:00

成绩发布

五、竞赛命题

本赛项竞赛试题由分析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二部分组成。分析操作考核是在条件完全相同下的实操项目,最终是根据选手分析的准确性、精密度等综合评分,不存在赛题试卷的套数与重复率问题;分析专业知识考核则提供了考核命题标准、范围和考核题库(《化学检验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化工行业题库试题选编,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编),考核时根据命题标准与范围,由计算机从题库随机生成不少于10套且重复率不超过50%的试题供选手考核。

各竞赛项目具体样题如下:

(一)理论知识考核

1、单选题

1)欲配制pH=10的缓冲溶液选用的物质组成是(    )。A.NH3·H2O -NH4Cl        B.HAc-NaAc  

C.NH3·H2O -NaAc         D.HAc- NH3·H2O

2)闭口杯闪点测定仪的杯内所盛的试油量太多,测得的结果比正常值(   )。

A.低    B.高 C.相同 D.有可能高也有可能低

3)用艾氏卡法测煤中全硫含量时,艾氏卡试剂的组成为(   )。

A.MgO+Na2CO3(1+2)         B.MgO+Na2CO3(2+1)

C.MgO+Na2CO3(3+1)        D.MgO+Na2CO3(1+3)

4)催化氧化法测有机物中的碳和氢的含量时,CO2和H2O所采用的吸收剂为(    )。

A.都是碱石棉                     B.都是高氯酸镁

C.CO2是碱石棉,H2O是高氯酸镁

D.CO2是高氯酸镁,H2O是碱石棉

5)在液相色谱法中,提高柱效最有效的途径是(   )。

A.提高柱温                B.降低板高

C.降低流动相流速        D.减小填料粒度

2、判断题

1)由于Ksp(Ag2CrO4)=2.0×10-12小于Ksp(AgCl)=1.8×10-10,因此在CrO42–和Cl–浓度相等时,滴加硝酸盐,铬酸银首先沉淀下来。(   )  

2)11.48g换算为毫克的正确写法是11480mg。(   )

3)实验中,应根据分析任务、分析方法对分析结果准确度的要求等选用不同等级的试剂。(   )

4)Q检验法适用于测定次数为3≤n≤10时的测试。(   )

5)腐蚀性中毒是通过皮肤进入皮下组织,不一定立即引起表面的灼伤。(   )

3、多选题

1)下列反应中,氧化剂与还原剂物质的量的关系为1:2的是(   )。

A.O3+2KI+H2O==2KOH+I2+O2

B.2CH3COOH+Ca(ClO)2==2HClO+Ca(CH3COO)2

C.I2+2NaClO3==2NaIO3+Cl2

D.4HCl+MnO2==MnCl2+Cl2↑+2H2O

2)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无定形沉淀要在较浓的热溶液中进行沉淀,加入沉淀剂速度适当快。

B.沉淀称量法测定中,要求沉淀式和称量式相同。

C.由于混晶而带入沉淀中的杂质通过洗涤是不能除掉的。

D.可以将AgNO3溶液放入在碱式滴定管进行滴定操作。

3)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A.SI基本单位和SI辅助单位

B.具有专门名称的SI导出单位

C.国家选定的非国际制单位和组合形式单位

D.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

4)用于清洗气相色谱不锈钢填充柱的溶剂是(   )。A.6mol/LHCl水溶液     B.5%~10%NaOH水溶液

C.水               D.HAc-NaAc溶液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无限多次测量的偶然误差服从正态分布

B.有限次测量的偶然误差服从t分布

C.t分布曲线随自由度f的不同而改变

D.t分布就是正态分布

(二)实践操作考核

未知试样中铁含量的测定

1. 氧化还原滴定法测定未知铁试样溶液(I)的浓度

1)配制重铬酸钾标准滴定溶液

用减量法准确称取适量的己在120℃±2℃的电烘箱中干燥至恒量的基准试剂重铬酸钾,溶于水,移入250mL容量瓶中,用水定容并摇匀。

计算重铬酸钾标准滴定溶液浓度按下式计算:

 

 

式中:c()——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mol/L;

V实——250 mL容量瓶实际体积,mL;

M()——基准物K2Cr2O7的质量,g;

M()——摩尔质量,49.031g/mol。

2)移取未知铁试样溶液(I) 25mL于300mL锥形瓶中,加12mL盐酸(1+1),加热至沸,趁热滴加氯化亚锡溶液还原三价铁,并不时摇动锥形瓶中溶液,直到溶液保持淡黄色,加水约100mL,然后加钨酸钠指示液10滴,用三氯化钛溶液还原至溶液呈蓝色,再滴加稀重铬酸钾溶液至钨蓝色刚好消失。冷却至室温,立即加30mL硫磷混酸和15滴二苯胺磺酸钠指示液,用重铬酸钾标准滴定溶液滴定至溶液刚呈紫色时为终点,记录重铬酸钾标准滴定溶液消耗的体积。平行测定3次,同时做空白试验。

空白试验用未知铁试样溶液(I)进行测定,取样为1mL,其余步骤同上。

3)计算被测未知铁试样溶液(I)中铁的浓度和平行测定的相对极差。

空白试验消耗的重铬酸钾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按下式计算:

 

    

 

未知铁试样溶液(I)中铁的浓度按下式计算:

 

 

注:M(Fe)——Fe的摩尔质量,55.85g/mol。

2. 分光光度法测定未知铁试样(II)中铁含量

(该测定中玻璃计量器具用标示值)

1)标准工作曲线制作

①将上述测定的未知铁试样溶液(I)配制成适合于分光光度法对未知铁试样(II)中铁含量测定的工作曲线使用的铁标准溶液,控制pH≈4.5。

②标准系列溶液配制:用吸量管移取不同体积的工作曲线使用的铁标准溶液于7个100mL容量瓶中,配制成分光光度法测定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含量的标准系列溶液。

③显色:制作标准工作曲线的每个容量瓶中溶液按以下规定同时同样处理:加2mL抗坏血酸溶液,摇匀后加20mL缓冲溶液和10mL 1,10-菲啰啉溶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放置不少于15min。

④测定:以不加铁标准溶液的一份为参比,在510nm波长处进行吸光度测定。以浓度为横坐标,以相应的吸光度为纵坐标绘制标准工作曲线。

2)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含量的测定

①显色与测定:确定未知铁试样溶液(II)的稀释倍数,配制待测溶液于所选用的100mL容量瓶中,加2mL抗坏血酸溶液,摇匀后加20mL缓冲溶液和10mL 1,10-菲啰啉溶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放置不少于15min后,按照工作曲线制作时相同的测定方法,在510nm波长处进行吸光度测定。平行测定3次。

②由测得吸光度从标准工作曲线查出待测溶液中铁的浓度,根据未知铁试样溶液(II)的稀释倍数,求出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含量。

3)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含量按下式计算:

式中:——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的浓度,μg/mL;

   ——从标准工作曲线查得的待测溶液中铁的浓度,μg/mL;

 ——未知铁试样溶液(II)的稀释倍数。

 

六、成绩评定

1.大赛在赛项执委会领导下,裁判组负责赛项成绩评定工作;参赛选手成绩通过裁判长、监督人员、仲裁人员审核,确保比赛成绩准确无误。

2. 竞赛成绩解密后,在指定地点,以纸质形式向全体参赛选手进行公布。公布2小时无异议后,经裁判长、监督组长和仲裁组长在系统导出的成绩单上审核签字后宣布。

七、竞赛环境

根据化验员检验的技能要求设置竞赛场地,满足理论与实践操作考核要求。

(一)赛场设定、赛场面积及场内设施

1.赛场设理论与实践考核赛场。

2.理论知识考位数50位。

3.实践操作考核赛场面积共计80M2 3间,每间容纳赛位16个,每个赛位4M2。设置天平室1间,每间容纳20人。每个赛位按照比赛要求准备相应的设备。(由实际情况具体修订)

4.检录设置隔离区。

5.设置独立阅卷室。

6赛位配有安全警示标语、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提示、护目镜、口罩等安全保护用品;赛场设有实训室安全管理规定、应急处理规定、化学药品使用规定,洗眼器、消防沙、消防毯、医护用品等消防和个人防护用品;校园内实训楼设有紧急疏散指示、安排专职疏散人员。学院设有安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二)赛场内仪器设备

1.关于仪器使用的要求和说明

1)实践操作自带检定或校准过的量具和玻璃仪器,其他玻璃仪器可自己带,也可使用现场准备的玻璃仪器。(由竞赛规则中赛场要求第3、4条内容具体修改)

2)仪器分析部分使用指定设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1800PC-DS2)及  T6,上海美谱达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由实际情况具体修改)

2.关于分析天平

赛场使用的分析天平精度为0.1mg。

比赛设备一览表

序号

技术平台项目

1

理论知识考试平台

2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3

分析天平,精度0.1mg

4

玻璃量器(容量瓶100mL、250mL、500mL)

5

玻璃量器(滴定管50mL,聚四氟)

6

玻璃量器(吸量管10mL、移液管1 mL、2mL、25mL)

7

烧杯(100mL、500mL)

8

锥形瓶(300mL)

9

量筒(100mL、25mL);量杯(10mL、5mL)

10

实验室常见其他玻璃仪器

说明:

1.玻璃量器是按照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进行的采购,玻璃仪器符合JJG196-2006常用玻璃量器检定规程。其中设备符合国家质量监督局相关仪器检测标准,各项指标均符合或高于国家标准。

2.仪器分析赛项使用设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1800PC-DS2及T6。样品称量天平精度为0.1mg。

八、技术规范

竞赛项目依据下列行业、职业技术标准:

GB/T601-2016,化学试剂 标准滴定溶液的制备;JJG196-2006,常用玻璃仪器量程检定规程;GB/T603-2002,试验方法中所用制剂及制品的制备;GB/T6730.5-2007 铁矿石 全铁含量的测定 三氯化钛还原法;GB/T3049-2016 工业用化工产品 铁含量测定的通用方法 1,10-菲啰啉分光光度法。

九、评分细则

(一)评分标准制订原则

依据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力要求设定评分和评分细则。

(二)评分方法

1. 理论知识竞赛成绩:本项目每个机房配备不少于2位裁判员。采用机考评分,参赛选手登录答题系统并核实个人信息后限时完成答题,计算机根据参赛选手上机考核情况直接自动评分,满分100分。项目裁判长汇同现场裁判实时汇总各赛位号的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2实践操作成绩:本项目设裁判人员不少于9人(8现场裁判,1名项目裁判长),每4个赛位配备1名现场裁判员(每一赛场16赛位)。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性评分相结合。过程性评价部分:每一个现场裁判员依据选手现场实际操作情况、操作质量和文明操作情况,按照操作评分细则实施过程评判,项目裁判长确认,在监督人员的现场监督下进行现场成绩确定。结果性评定部分:现场考核结束后,安排专人在选手信息密封情况下将所有分析结果数据汇总并按规范进行差异性等取舍处理后得出真值,裁判依据真值和选手现场测定的结果进行精密度和准确度的评定。每一选手的密封试卷由2名裁判进行结果成绩的评定,并经项目裁判长复核签字确定,在监督人员的现场监督下进行结果成绩确定。实践操作满分均为100分。

3.总成绩确定:裁判在监督人员的现场监督下,对参赛选手的各单项评分结果进行分项汇总并进行加权统计,经解密得到参赛选手的总成绩。成绩按要求进行复核无误后,经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4.理论知识考核、实践操作考核均以满分100分计,最后按理论知识考核占30%,实践操作考核占70%比例计算参赛总分。

5.竞赛名次:按照得分高低排序。当总分相同时,再分别按照完成的时间排序。

6.成绩的计算

总得分:A值×30%+B值×70%

A值—理论知识考核得分

B 值—实践操作考核得分

7.成绩复核方式:为保障成绩评判的准确性,监督组将对赛项总成绩排名前30%的所有参赛选手的成绩进行复核;对其余成绩进行抽检复核,抽检覆盖率不得低于15%。如发现成绩错误以书面方式及时告知裁判长,由裁判长更正成绩并签字确认。复核、抽检错误率超过5%的,裁判组将对所有成绩进行复核。

8.成绩公布方式:记分员将解密后的各参赛选手竞赛成绩进行汇总制表,经裁判长、监督组签字后在指定时间、地点,以纸质形式向全体参赛队进行公布。公布2小时无异议后,将赛项总成绩的最终结果录入赛务管理系统,经裁判长、监督组和仲裁在导出成绩单上审核签字后在闭赛式宣布。

十、奖项设定

本次竞赛实际参赛人数达到 30 人,可享受以下奖励:

(一)对获得第 1 名的选手(不含在校学生),可向市总工会推荐参加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活动、向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申报“烟台市技术能手”;对获得前 5 名的选手、且年龄在 35 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向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推荐申报“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

(二)对获得前 2 名的选手,按照《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分别给予奖励。

(三)竞赛成绩优异的选手,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认定可晋升职业资格等级。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成绩均合格,原职业资格低于三级(高级)的,晋升三级(高级)职业资格。理论知识合格、实际操作优秀,已具有三级(高级)职业资格的,晋升二级(技师)职业资格。

十一、赛项安全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保障大赛期间赛场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引发的突发性事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确保赛场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确保竞赛顺利开展。

(二)竞赛过程中主要突发事故及应急处理方法

1.药品使用事故

1)比赛用药品由专人统一保管和更换。

2)取用药品要佩戴专用防护手套。

3)药品分组使用不能串用,混用;使用后要及时归还回位置。

4)发生涉及药品的安全事故,由现场人员依不同情况酌情实施急救,并及时上报。

5)组织人员对事发场地外围进行封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防止造成更大灾害。

6)立即联系医疗救护人员到现场进行医疗救护工作。并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2.水、电使用事故

1)一旦发生水电路故障、停水、停电等现象,现场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应急处置小组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事故。

2)应急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预案。

① 发生水、电路故障,立即联系学院后勤处,由后勤处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在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检测、维修,尽快修复。

② 发生停水、电现象,立即联系学院后勤处,由后勤处立即安排人员查明停电原因,组织发电工作。

3)触电安全

①一旦发生触电事故,首先要在安全的情况下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

②责任人员负责协调救援工作,下达救援指令等工作。并向学院相关部门及主要领导报告救援信息。

③根据触电者症状及时进行现场紧急救护。触电者脱离电源后,救护者应立即将其就近移至干燥通风处,可依不同情况酌情实施救护

④组织人员对事发场地外围进行封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防止造成更大灾害。

⑤立即联系医疗救护人员到现场进行医疗救护工作。并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3.其他设备安全事故

1)玻璃仪器使用

玻璃仪器要按规定使用,防止破碎,及产生寄生伤害事故

②发生玻璃割伤事故,由现场人员依不同情况酌情实施急救,并及时上报。

③情况严重时由责任人员立即联系医疗救护人员到现场进行医疗救护工作。或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2)精密仪器

①精密仪器要按规定使用,防止触电及产生寄生伤害事故。

②如遇仪器产生故障,由责任人员负责更换。

(三)安全操作

1.参赛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服装。

2.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要注意安全用电,不要用湿手、湿物接触电源,比赛结束后应关闭电源。

3.要熟悉掌握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和化学试剂特性,严禁进行具有安全风险的操作。

4.比赛期间,若突遇停电、停水等突发状况,应及时通知裁判,冷静处置。

5. 参赛人员不得将承办单位提供的仪器、工具、材料等物品带出赛场。

6. 比赛过程中,参赛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赛场以外的区域,不准翻阅与比赛无关的资料,不准操作、使用与比赛无关的设备、仪器和试剂。

十二、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每场比赛前45分钟携带身份证到指定地点检录、抽签,领取赛位牌。

2.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赛位,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赛前准备,检查并确认设备及工具等。

3.比赛方案(公开试题)在比赛前10分钟发放,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参赛选手方可进行操作,比赛开始计时。

4.参赛选手须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保证人身、设备安全。

5.参赛选手必须在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开始操作;开始操作前,对比赛设备及工具进行检查,确定无误后,方可以进行实际操作。

6.由于选手的操作不当,出现较严重的安全事故,裁判员有权立即中止参赛选手的比赛,并取消本场次的比赛资格。

7.比赛中设备出现故障时,参赛选手应提请裁判员到故障设备处进行确认;对于确因设备自身故障造成短暂停机和时间损失,由大赛裁判长对该参赛选手的比赛时间酌情增补。

8.比赛结束前15分钟,裁判长提醒比赛即将结束。比赛时间到,裁判员终止学生比赛。

9.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不能相互借用仪器和量器。

10.参赛选手应爱护、保养、保管好比赛设施,损坏、丢失须照价赔偿。

11.参赛队完成比赛任务时,选手应举手示意提请裁判员到比赛赛位收取相关文件等。

12.参赛选手完成提交后,应对比赛赛位进行清理,经裁判员检查许可后,参赛选手方能离开赛场。

13.参赛选手比赛结束后,大赛工作人员将到达现场清点工具,并由参赛选手签字确认。

14.参赛选手在裁判员记录的竞赛情况记录表上签字确认。裁判长用密封纸对以上文件进行密封,装入专用密封袋。

15.竞赛过程中擅自转抄、誊写、涂改、拼凑实验数据,裁判有权取消比赛资格。

16.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须主动配合裁判的工作,服从裁判安排,如果对竞赛的裁决有异议,须通过领队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工作组提出申诉。

十三、工作人员须知

1.树立服务观念,一切为选手着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积极完成本职任务。

2.按规定统一着装,注意文明礼貌,保持良好形象,熟悉大赛指南。

3.于赛前45分钟到达赛场或根据岗位要求提前上岗,严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离岗,特殊情况需向大赛执委会请假。

4.熟悉竞赛规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遇突发事件,按照安全工作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5.保持通信畅通,服从统一领导,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

十四、裁判员须知

1.实行回避制度,裁判员不得担任自己所在单位参赛选手的竞赛裁判工作,不得与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接触联系。

2.裁判员仪表整洁并佩戴裁判员的胸卡;语言、举止文明礼貌,主动接受仲裁组成员、监督组成员和参赛人员的监督。

3.按制度和程序领取试卷、文件和物品。

4.裁判员和选手共同进行赛前检查,清点比赛使用仪器设备,确认设备完好。

5.裁判员场上应该充分仔细观察尽到裁判员的职责,确保现场安全、有序。裁判应特别注意涉及安全操作的项目,选手有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应及时提醒选手,并做记录,确保现场操作安全。

6.裁判员在工作中严肃赛纪,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特别注意参赛选手有作弊行为时,应立即没收相关物品,取消该队的比赛资格。

7.裁判员认真填写比赛过程记录表,比赛结束后,裁判员和参赛选手一同在比赛过程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8.裁判员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发布关于比赛的言论,不得接受记者的采访;评定分数不得向选手公开。

9.裁判员执裁期间在能看清现场状况与选手行为的情况下,应尽量远离选手,不得影响选手的工作,一般情况应与选手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10.裁判员完整填写现场评分记录表。

 

 

 

实践操作评分标准

序号

鉴定

项目

配分

操作要求

考核

记录

扣分说明

扣分

得分

基准物的称量

4

 

检查天平水平

 

倾样次数>3次扣1分,其他每错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倾样动作规范

 

倾样次数≤3次

 

复原天平

 

放回凳子

 

填写使用记录

 

溶液

配制

3

容量瓶正确试漏      

 

不试漏,扣0.5分

 

 

溶液转移动作规范

 

转移动作不规范扣0.5分

三分之二处水平摇动

 

每错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

准确稀释至刻线

 

摇匀动作正确

 

移取

溶液

4

移液管润洗方法正确

 

从容量瓶或原瓶中直接移取溶液,每错一个扣1分

 

 

不吸空

 

每错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

调刻线前擦干外壁

 

调节液面操作熟练

 

移液管竖直

 

移液管尖靠壁

 

放液后停留约15秒

 

滴定

操作

5

滴定管正确试漏     

 

不试漏,扣0.5分

 

 

终点控制熟练

 

每错一个扣1分,扣完为止

终点判断正确

 

按照规范要求完成空白试验

 

不规范扣1分,扣完为止

读数正确

 

以读数差在±0.02mL为正确,每错一个扣1分,扣完为止

分光光度计操作

2

仪器预热,预热时间大于20min

 

每错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手拿吸收池毛面,不用滤纸擦吸收池透光面

 

吸收池中溶液量适当(吸收池体积的2/3至4/5)

 

参比溶液选择正确

 

原始记录

1

原始数据记录不用其他纸张记录,记录及时准确

 

每错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测量数据保存和打印

 

结束工作

1

清洗玻璃仪器、吸收池

 

每错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关闭仪器电源

 

按规定处理废物和废液

 

整理工作台

 

填写天平、分光光度计使用记录

 

文明操作

1

正确穿戴工作服

 

每错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正确佩戴口罩

 

正确佩戴手套

 

正确佩戴护目镜

 

重大失误倒扣分项

 

基准物的称量

 

称量失败,每重称一次倒扣2分。

 

 

溶液配制

 

溶液配制失误,重新配制的,每次倒扣3分。开始吸光度测量后不允许重配制溶液。

 

移取溶液

 

移取溶液后出现失误,重新移取,每次倒扣3分。

 

滴定操作

 

重新滴定,每次倒扣5分

 

正确进行滴定管体积校正

 

现场裁判应核对校正体积校正值,如出现体积校正值伪造数据的情况,按照篡改数据处理

 

损坏仪器

 

玻璃仪器每次倒扣5分,分光光度计扣20分并赔偿相关损失

 

七个点均匀分布且合理

 

不均匀、不合理或不足七个点,均扣20分(均匀合理:移取的体积为0.00、1.00、2.00、4.00、6.00、8.00、10.00mL)

 

未知溶液的稀释方法

 

出现假平行,扣10分

 

重新测定吸光度

 

由于仪器本身的原因造成数据丢失,重新测定不扣分。其他情况每重新测定一次倒扣3分。(测定工作曲线和未知液吸光度值时,只有在下一个数据测定前,此数据能重新测定)

 

 

 

篡改(如伪造、凑数据等)测量数据的,总分以零分计。

 

 

总时间

240分)

0

240分钟完成

 

比赛不延时,到规定时间终止比赛。

 

 

说明:扣分数值不能超过配分项数值;倒扣分从总分中扣除。

 

 

 

 

结果评分标准

序号

作业项目

考核内容

配分

考核要求

考核

记录

扣分说明

扣分

得分

数据记录及处理

记录

1

不缺项

 

每错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

 

 

 

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计算

5

数据处理过程完整

 

数据处理过程不完整扣5分,计算错误每错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

计算过程及结果正确。(由于第一次错误影响到其他不再扣分)。

 

有效数字保留

1

有效数字位数保留正确或修约正确

 

每错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

化学分析结果

称量范围

2

称量范围≤±5%

 

不扣分

 

 

±5%<称量范围≤±8%

 

一个扣1分,扣完为止

称量范围>±8%

 

一个扣2分,扣完为止

未知铁试样溶液(I)的铁浓度平行测定的精密度

15

相对极差≤0.10%

 

扣0分

 

 

0.10%<相对极差≤0.20%

 

3

0.20%<相对极差≤0.30%

 

6

0.30%<相对极差≤0.40%

 

9

0.40%<相对极差≤0.50%

 

12

相对极差>0.50%

 

扣15

未知铁试样溶液(I)铁浓度测定的准确度

15

∣相对误差∣≤0.20%

 

扣0分

 

0.10%<∣相对误差∣≤0.20%

 

扣3分

0.20%<∣相对误差∣≤0.30%

 

扣6分

0.30%<∣相对误差∣≤0.40%

 

扣9分

0.40%<∣相对误差∣≤0.50%

 

扣12分

∣相对误差∣>0.50%

 

扣15分

十二

仪器分析结果

待测溶液的吸光度  

3

超出标准工作曲线的吸光度范围

 

3

 

 

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含量测定的精密度

5

吸光度值的极差≤0.003

 

扣0分

 

 

吸光度值的极差≤0.004

 

扣1分

吸光度值的极差0≤0.005

 

3

吸光度值的极差>0.005

 

 

扣5分

 

工作曲线线性

20

r≥0.99999

 

扣0分

 

 

0.99995≤r<0.99999

 

3

0.9999≤r<0.99995

 

6

0.9995≤r<0.9999

 

10

0.999≤r<0.9995

 

扣12

r<0.999

 

20

未知铁试样溶液(II)中铁含量测定的准确度

12

∣相对误差∣≤0.2

 

扣0分

 

0.2%<∣相对误差∣≤0.3

 

3

0.3%<∣相对误差∣≤0.4

 

6

0.4%<∣相对误差∣≤0.5

 

9

∣相对误差∣>0.5

 

12

十三

否决项

 

 

称量数据、滴定管读数、吸光度读数未经裁判同意不可更改,否则以作弊、伪造数据论处

 

 

 

 

说明:总分最低为零分。

 

因仪器故障,补时记录:       项目完成交卷时间:

一~八项总得分:                                

现场裁判签字:                现场裁判长签字: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