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健康校园

作者: 时间:2021-11-02 点击数:


防疫应急演练


01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有效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底线。10月25日,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开展了防疫应急演练。

演练前,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的领导老师们就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发烧等突发状况如何正确处理等方面,召开培训会,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演练的详细流程做了精密部署,对演练流程、岗位设置逐一细化,明确分工、落实到人。

安全隐患排查


02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


  为全面排查消除学生教室、宿舍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学生在校生命财产安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休息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环境。自开学起,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的领导老师们组成检查组,对学生教室、宿舍进行了多次全面大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消防设施安全、学生违禁物品、大功率用电器、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及教室、宿舍整体卫生情况。检查中发现,学生整体卫生情况较学期初有了较大改善,宿舍内务整体情况较好。但是也暴露出学生安全意识淡薄、灭火器存放箱锈蚀等情况。

  检查未发现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禁物品。针对存在的问题,老师们指出,消防隐患要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维修,同时要求各班级限期内彻底整改隐患情况,坚持安全压倒一切。注重群防群治、重在教育,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开展宿舍纪律、安全、文明卫生教育和安全自查。系部也将组织专职辅导员队伍进行不定期抽查,保证学生有个安全、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作为一名大学生

安全的环境是我们专心学习的必要前提

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本着

对自己安全负责,对他人安全负责的态度

从自身做起,自觉学习安全预防常识

主动维护安全,文明的宿舍环境

下面是一些教室、宿舍防火防电小常识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用电安全隐患


03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



01

大功率及违禁电器的使用


  违章电器主要指大功率或无安全保障的电器,如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杯等电制冷和电加热设备。由于校园的供电线路负荷有限,在人员密集的校园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使负荷小的线路在承载较大功率的电器时,容易引起线路着火。此外,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如果因为通电后遗忘或放置不当,引燃附近易燃物,也很容易造成火灾。



02

私拉乱接电线


  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学生对于电子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宿舍内私拉电线,乱接插座,更有甚者直接将电线接到床上,电线未被固定经常被拖来拽去,造成接头松动,极易导致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起火。


03

充电设备长时间不切断


  有的同学将插排、手机、笔记本电脑,或是剃须刀等充上电后就去上课,甚至放假外出也不切断电源。充电器长时间蓄热便可能引发火灾。

安全用电常识

04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


01

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寝室或教室电源。


02

有些充电设备使用时间过长会造成险情,请同学们自觉检查一下充电器是否处于安全状态。长时间外出前务必拔掉所有充电器,以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03

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应放在书桌等通风安全处,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也不要将接线板放在小杂物容易跌入或容易被水侵入的地方,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接线板上不能接过多电源插头,禁止多个互接。

04

不随意在寝室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用电防火安全一直不容小觑

当火灾真正来临时

我们应该怎么做?

火灾自救常识



05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

01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02

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03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04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05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06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07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08

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安全无小事,慎终如始细落实。校园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守护校园安全,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安全。让我们一起学习安全用电防火知识,正确使用电器,迎接一个安全又温暖的冬季~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