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以校企合作为主抓手,扎实推进“以岗定教、学工交替”

作者: 时间:2010-06-12 点击数:

本学期,食品与生化工程系认真贯彻院党委提出的加快学院内涵发展的指示精神,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扎实推进“以岗定教、学工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促进了招生与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收到明显成效。

一、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高职教育的必由之路。高职教育要真正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技能型人才,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摒弃那种只重视课堂教学,忽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旧的教育模式,优化课程结构,实行一体化教学,全面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突出高职教育特色。到目前为止,我系广大师生对“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这种教学模式已经达成共识。让学生到企业生产的第一线中去,企业为我们提供工作场所、设备、原料、产品,学生参与到企业生产过程中训练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而企业在季节性生产中得到了充分人力支持,校企双方互惠互利,达到双赢的效果。通过几个学期的探索与实践,我系采用的“以岗定教、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新模式,已经得到企业、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既提高了毕业生的质量,又提高了我系的声誉和影响。

二、“校企联姻”是我系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我系尽管建系时间不长,但是经过短短三年时间,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专业建设上都有了很大发展。学生规模由刚建系时的89名学生发展到现在724人;由刚建系时的2个专业发展成现在的食品检测、食品加工、商检、生物技术、环境等5个专业,其中食品检测与管理专业被列为我院重点发展专业,形成了以食品专业为中心的“产、检、销”一条龙专业群。食品系这几年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更得益于校企合作工作的扎实开展。

去年在婴儿乐集团的支持帮助下,我系的焙烤加工车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我们又与张裕集团公司和莱阳龙大集团公司合作,成立了张裕葡萄酒检测中心和龙大肉制品检测中心两个专门实验室。现在我系建成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6个标准实验室和三条加工生产线的实训基地已经并投入使用。高标准的实训基地的建成,为我系学生校内实验实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一体化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平台。

三、积极创建校外实训基地,不断拓展工学结合新路子。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系已经与龙大集团、东方海洋、蓬莱京鲁、婴儿乐食品、蓝白食品、喜旺集团等知名食品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企业需要,我们适时调整教学计划,每学期安排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实训8-10周。为保证实训效果,实训前我们层层动员,实训中由学校、企业双重管理,并且制定了具体的实训管理办法、培训计划和考核制度。实训中指导老师、班主任等多次到实训企业看望学生。实训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经验教训,为下阶段校企合作积累丰富经验。

由于全系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组织得力,同学们对工学结合教育模式认识到位,态度端正,身体力行,每次实习都顺利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企业的好评。通过实习同学们在思想认识、素质修养、专业技能均有很大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强化了职业道德,培养了吃苦奉献精神;二是强化了职业技能,全面提高了业务操作能力,为零距离上岗奠定了基础;三是加深了对企业的认识和了解,对食品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前景有了理性认识。

、在校企合作中进行就业教育,使学生零距离就业。

现代企业更加重视对员工的职业道德、非智力因素等方面的培训。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一定不能忽视对学生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团队合作精神等教育。我系除了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就业观念、求职技巧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外,还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请企业老总、专家参与到就业教育中来。今年,我系先后邀请了东方海洋的唐积玉总经理为学生做了“敬业才有业,爱岗才有岗”专题报告,请蓝白食品有限公司的任建华副总经理做了“企业对大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请华侨宾馆人力资源部的陈岩主任做了“如何做好就业前的心理准备”等相关讲座,通过这些企业领导专家的现身说法以及他们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对促进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正确认识自我起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

作者: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刘 胜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