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校内实训基地

作者: 时间:2012-04-12 点击数:

我校拥有建筑面积 2600平方米 的食品与生化工程实训基地,下设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研究与开发、食品加工三大中心。其中食品分析与检测中心在烟台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山东鲁花集团、莱阳龙大食品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建起九个实训分室,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酶标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高档精密仪器280多台,不仅承担了校内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等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科研开发工作, 同时还承担烟台市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等技能培训和等级鉴定工作。举行培训20余期,培训人数600余人。

该基地拥有的焙烤加工、葡萄酒制造、肉制品加工等生产线,为食品理化检测技术课程教学提供了从原料、中间产品到终端产品的全程检测的有利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的良好运转,已成为学校教学做一体化的亮点,先后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视察,受到姜大源、陈解放、金志涛等专家的亲临指导及多所兄弟院校的参观访问。

基地现有实训教学指导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4人获技师资格,3人获高级检验工资格;获国家专利1项,承担省级重点课题多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12部,发表论文50余篇。师资队伍的基本情况见下表:


姓名

性别

学历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

证书

专业领域

分管岗位

衣建龙

研究生

教授

食品检验

技师

功能性食品

食品研发中心

王爱华

本科

副教授

食品检验

技师

化学分析和

食品分析

食品理化检

测实训室

于学娟

本科

副教授

高级工程师

食品理化检测

精密仪器室

郭永卫

本科

副教授

化学检验

技师

仪器分析

仪器分析

实训室

张秀娟

本科

副教授

化学检验

技师

无机及分析化学

分析天平室

牛洪波

本科

副教授

高级化学

检验工

无机及分析化学

化学技能

实训室

杨爱华

研究生

讲师

高级食品

检验工

食品微生物检测

食品微生物

检测实训室

赵瑞兰

研究生

讲师

高级食品

检验工

食品加工

食品加工

实训中心

食品分析与检测中心各实训室的功能及拥有的主要仪器设备一览表

实训室

名称

功能

主要仪器设备

设备

总值

(万元)

食品理化检测实训室

味精成品中谷氨酸钠含量的测定

糕点中水分的测定

大米中灰分的测定

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测定

豆乳饮料中蛋白质含量的测定

果蔬制品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

水产品新鲜度的检测

果汁饮料中铜含量的测定等

酸度计、旋光仪、水分测定仪、全自动测色色差仪、圆盘旋光仪、阿贝折光仪、旋转蒸发器、恒温干燥箱、恒温水浴锅、卡尔费休测水仪、马弗炉、微波消解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粘度计、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等

82.64

食品微生物检测实训室

霉菌和酵母菌计数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验

副溶血性弧线菌的检验

沙门氏菌的检验

粪大肠菌群计数

大肠杆菌计数

菌落总数的测定

大肠菌群的计数检验

酶标仪、超净工作台、恒温培养箱、冰箱、恒温水浴、显微镜、生化培养箱、高压灭菌器、电子天平、电炉、小型绞碎机、空气恒温摇床、组织捣碎机、无菌均质器等

55.6

精密仪器室

白酒中甲醇含量的测定

酱油中防腐剂-----山梨酸、苯甲酸含量的测定

陶瓷餐具中铅含量的测定

果蔬有机磷农药残留检测

Waters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气体钢瓶、联想电脑、激光打印机等

139.2

龙大肉制品检测室

火腿肠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测定;

肉及肉制品中蛋白质的测定等

小型绞肉机、恒温水浴锅、分光光度计、凯氏定氮仪、脂肪测定仪

23.52

鲁花食用油检测室

食用植物油鲜度检测----过氧化值的测定;

食用油黄曲霉素B1含量的测定;

食用油酸价的测定等

(色泽、游离脂肪酸的测定)

分光光度计、恒电位滴定仪、酸度计、黄曲霉素测定仪、小型粉碎机、样筛、电动振荡器、玻璃浓缩器、薄层板涂布器、紫外光灯、微量注射器等

25.67

张裕葡萄酒检测室

葡萄酒酒精度的测定;

酿酒用葡萄汁糖分含量的测定;

葡萄酒总酸的测定;

葡萄酒中还原糖含量的测定;

白酒中甲醇含量的测定

密度瓶、酒精计、糖锤度计、气相色谱仪,分光光度计、酸度计

37.7

仪器分析实训室

满足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等专业的仪器分析课程教学

酸度计、离子活度计、全自动电位滴定仪、可见分光光度计、色度仪、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显微熔点测定仪等

78.48

分析天平室

承担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等4个专业学生化学分析工和食品分析工技能培训的称量任务

梅特勒-托利多超微量电、微量、常量电子分析天平、全机械加码电光分析天平、磁天平、差热天平等

17.91

化学技能实训室

承担校内基础化学和分析化学课程的实验和学生化学技能训练;承担烟台市化学分析工的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

马弗炉、自动双重纯水蒸馏器、精密恒温水浴箱、钢质通风柜、旋转蒸发仪、超声波清洗器、离子活度计、磁力搅拌器、恒温干燥箱、酸度计等

28.46

各实训室情况简介

1.食品理化检测实训室

本实训室拥有酶标仪、酸度计、黄曲霉素测定仪、定氮仪、脂肪测定仪、旋光仪、折光仪、水分测定仪、全自动测色色差仪、二氧化碳测定仪、农药残留快速测定仪等先进分析设备,仪器配套齐全。能够进行食品维生素含量、脂肪含量、含氮量、水分、灰分、酸度、矿物质含量以及农残、黄曲霉素等的分析检测工作,能够按照企业实际检测项目、工作程序、标准要求,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满足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等专业学生的食品理化分析实训要求。

2.仪器分析实训室

本实训室拥有各种类型分光光度计、恒电位滴定仪、酸度计、黄曲霉素测定仪、定氮仪、农药残留快速测定仪等先进分析仪器。能够进行脂肪含量、含氮量、酸度、矿物质含量等国家标准规定的食品理化检测项目,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满足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等专业学生的食品理化分析与检测、仪器分析的实训工作。

3.鲁花食用油检测室

本实训室是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投资45万元与我院共建而成。拥有新型分光光度计、恒电位滴定仪、酸度计、黄曲霉素测定仪等先进分析仪器。除能够进行常规食品理化检测项目的分析检测工作外,主要用于学生进行过氧化值、酸度、溶剂残留、黄曲霉素等鲁花集团真实食用油检测项目的技能训练,了解企业工作程序、标准要求,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满足食品检测及管理等专业学生的食品理化分析与检测的实训工作。

4.食品微生物检测实训室

本实训室拥有超净工作台、显微镜、生化培养箱、灭菌消毒器等完备的食品饮料、肉类、水产品等微生物检测仪器,可以完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群以及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线菌检测等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能够按照企业实际检测项目、工作程序、标准要求,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满足食品检测及管理等专业学生的食品微生物检测实训工作。

5.龙大肉制品检测室

本实训室是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与我院共建而成。拥有超净工作台、生化培养箱、全自动高压灭菌器、多用途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无菌均质器等完备的肉类微生物检测仪器,能够完成大肠杆菌群以及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线菌检测等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按照龙大集团实际检测项目、工作程序、标准要求,完成肉制品微生物检测的实训。本实训室能够承担食品检测及管理等专业学生的食品微生物实验和实训工作。

6.分析天平室

本天平室拥有梅特勒-托利多超微量电、微量、常量电子分析天平、全机械加码电光分析天平、磁天平、差热天平等各种类型天平,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工作及学生的称量技能训练和实训中的称量操作,同时承担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等4个专业学生化学分析工和食品分析工技能培训的称量任务。

7.化学技能实训室

本实训室拥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实验和实训所需的各类常规仪器设备,能够承担校内食品专业群各专业的基础化学和分析化学课程中的学生实验课程和学生化学技能训练。本实训室为烟台市300余名化学检验员和200余名化学分析工的培训提供了实验条件,承担着烟台市化学分析工的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

8.精密仪器室

本实训室拥有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分析仪器,能够进行水、大气、食品添加剂、色素、农残等国家标准规定项目的检测,承担着食品检测及管理、商检技术等专业学生的现代仪器分析实训工作,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大型精密分析仪器的使用,满足用人单位对该类人才的需求。

9.张裕葡萄酒检测室

本实训室是烟台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与我院共建而成。拥有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凯氏定氮仪、旋光仪、CO2测定仪、自动电位滴定仪、全自动旋转蒸发仪等精密分析仪器,能够完成国家标准规定的总糖和还原糖、酒精度、总酸、干浸出物、挥发酸、铁、铜测定、甲醇、多酚、色素、有机酸、各种酯类等检测项目,使学生能够完成张裕公司所有实际检测项目的实训任务。

10.食品研发中心

本中心与烟台婴儿乐集团公司共建于2005年6月。中心下设食品研究所和食品职业技能鉴定站。现拥有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主要供我院师生进行焙烤类、水产品类、果蔬饮料类食品的开发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性食品的开发研究。现正承担省级重点课题一项。

11.食品加工实训中心

本中心创建于2005年10月,现下设葡萄酒生产、肉制品加工、焙烤加工等三个生产性加工车间以及一个果蔬贮藏与保鲜实训室;拥有一条葡萄酒加工生产线和成套的肉制品加工、焙烤加工设备。中心是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能够使学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完成供应、生产、贮运、营销、管理等食品企业全部岗位的实训任务,为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检测及管理等专业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和实训岗位。

肉制品加工车间本车间是校内生产性实训车间,拥有绞肉机、真空搅拌机、斩拌机、灌肠机、盐水注射器、滚揉机、蒸煮桶等成套肉制品生产设备,能生产多种灌肠类及西式火腿类肉制品,可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完成肉制品加工全过程的实训任务。本实训室建立以来,承担了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检测及管理等几个食品相关专业肉制品加工方面实训教学任务。

焙烤加工车间是校内生产性实训车间,可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完成焙烤食品加工全过程的实训任务。拥有和面机、打蛋机、面包成型机、醒发箱、烤箱等多种焙烤设备,能生产多种面点等焙烤制品。本加工车间承担着食品检测及管理、食品加工技术等食品相关专业焙烤制品加工方面的实训任务。

张裕葡萄酒生产车间是2006年与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设而成,是仿真性校内葡萄酒生产实训车间。除可为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完成葡萄酒生产全过程的实训任务外,还承担着张裕公司的小试、中试任务。车间拥有配套完备的小型葡萄酒生产线1条,可生产白兰地、干红、干白等葡萄酒产品。承担着食品检测及管理、食品加工技术等食品相关专业葡萄酒生产的实训任务。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