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教学检查制度

作者: 时间:2015-07-06 点击数: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教学检查制度

(试行)

教学检查是实施教学管理及教学监控的重要步骤,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教学检查制度。

一、教学检查的类型

教学检查分为开学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实践教学环节检查、随机性检查等。

二、开学教学检查

开学教学检查是对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和开始工作的全面检查。开学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教室安排、教材到位情况、教学安排和实践环节落实情况、教学文件制定情况、学生注册率、到课率以及其它教学保障服务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开学教学检查安排在开学前一周及开学第一周进行,由系办公室、学生科、教研室负责。

2、办公室负责检查任课教师的安排情况、教材到位情况、教室安排情况、教学文件(教学三表——课程表、系历、多媒体安排表)、实践环节落实情况、教学用品准备情况、多媒体设备状况等。

3、学生科负责落实学生到课率(返校率)、教室安排等,并向系领导汇报。

4、教研室负责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含实习实训计划)和近两周教案的完成情况,以及其他教学软硬件的准备情况。

5、对以上检查中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应尽快整改按要求完成。

二、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是对教学工作执行情况和教学目标完成情况的全面检查,需配合学院教务处共同完成。检查的项目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文件、学生学风、教师教风、教学运行情况。

1、教学文件

由办公室牵头,各教研室配合,对任课教师的教案、教学设计、教学进度、听课记录、实验(实训)任务(计划)书、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保证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

2、学生学风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学生学习风气,学生上课出勤率、作业质量数量等。积极开展教师进行评学活动,填报《任课教师对任课班级学生学习评议表》。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可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会后填写《教师座谈会记录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科,以制定相关措施,促进学风建设。

3、教师教风

检查内容为当前教师教学的基本状况。包括师德师风、教学纪律(有无私自调课、停课、请人代课的现象,是否按时上、下课)、作业批改等。检查方式为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教学的基本状况,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会后填写《学生座谈会记录表》,并将学生座谈会反映意见及时反馈各教研室和任课教师,以改进教学。

4、根据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结果,由系办公室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上报教务处督导科。

三、期末教学检查

1、期末教学检查的项目与期中检查基本相同,重点为教学完成情况及效果、考试组织、下学期开课、任课、排课准备情况,教师授课任务布置情况等。

2、检查统计本学期各项教学文件、表格的填写与完成情况、整理归档情况。需统一收取的教学管理文件有《教师业务档案》、《教师听课记录》、《教学日志》及考试试卷、成绩册等。

四、实践教学环节检查

1、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校内实验、实训和顶岗实习的管理。

2、校内实验、实训的检查主要包括学期初的计划、实施过程记录、实验或实训报告的完备情况。实验、实训的实施过程必须填写《实训实习日志》。

3、顶岗实习管理主要针对毕业生顶岗实习周记、月报的填写情况以及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进行检查。

4、实践教学环节检查内容安排在期中期末与教学检查同时进行。

五、日常随机性教学情况检查

1、随机性教学情况检查的主要目的是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检查人员应如实记录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并注意记录的保存。

3、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要予以适当的处理,并及时向系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4、建立教学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向全系师生员工通报教学运行情况,表扬先进、批评不良现象,以促进教学学风的不断改进。

二O一四年十月十四日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