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

作者: 时间:2015-07-06 点击数: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使教师明确教学工作职责,促进课堂教学规范化,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现就教师课堂教学工作制定本规范。

1.准备要认真仔细。课堂教学准备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应全面掌握教学大纲的要求,深入钻研教材内容,熟练掌握教材的结构体系和各章节的内在联系,广泛阅读参考文献和有关资料,了解学科发展的新动态、新信息,明确教学目的,分析重点难点,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内容。

2.内容要系统完整。教师要明确教学目的要求,注意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实践性,做到观点正确、概念清晰、论述严密、重点难点突出、内容充实丰富、理论实践结合。要及时将反映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合到教学中去,切忌“照本宣科”。要注意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出发,突出学生岗位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把传授知识、强化技能和培养全面素质有机结合起来。

3.方法要灵活适用。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和运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要及时了解学生的认知状况,做到因材施教。

4.语言要生动流畅。教学中应口齿清晰,语言流畅,表达准确生动,富有节奏感和感染力,要讲普通话。

5.板书要清晰工整。要加强计划性、克服随意性,做到简洁概要,纲目清楚、字迹工整、书写规范。

6.教态要端庄大方。要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得体、姿容大方、精神饱满、态度和蔼、热情亲切、诲人不倦。

7.行为要得体规范。为人师表,教师要在思想品德、学识才能方面给学生做出表率,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在教学纪律方面,教师要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上课期间不擅离课堂,不使用手机、iPad等通讯工具;若无身体不适,应尽量避免坐着或手持水杯授课。

8.管理要严格到位。为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应对学生进行课堂纪律的管理,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在实训课管理中,要严格遵守有关标准和规范,准确示范、精心指导,教育学生遵守操作规程,爱护设备,节约使用材料,严格预防各类安全事故,要做好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工作。

9.育人要贯穿始终。教师在教学中应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品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自己良好的道德情操引导和感染学生,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严守政治纪律,在课堂上不讲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话,不发表个人不满情绪的言论观点,多传递正能量。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二O一四年十二月十日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