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青团讲堂丨专题一:走进毛泽东的精神世界(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青团讲堂丨专题一:走进毛泽东的精神世界(第二期)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升知识素养和思想境界,锤炼道德修养,食品与生化工程系面向全系青年学生开展“青团讲堂”读书班活动。“青团讲堂”旨在让青年学生读原文、看原著、讲名篇、悟原理,学深学透、多思多想、融会贯通,运用书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实际问题。

学生干部和青马班学员仔细阅读每篇文章,字句斟酌,不仅注重文章内容本身,更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深层含义,全景式把握文章的思想脉络、主题主线、内在逻辑。从而带领青年学生从书籍和文章中学习思想、汲取力量,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3月28日,我系学生干部陈瑞雪带领大家从湘赣边界的割据和八月失败、割据地区的现势、军事问题、土地问题、政权问题、党的组织问题、革命性质问题、割据地区问题等方面研读了《井冈山的斗争》这篇重要文章。着重讲述了在革命低潮时期看到“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的原因和“支部建在连上”对红军正规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井冈山的斗争》是毛泽东成功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经典著作之一,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代表著作之一。文章基于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实践和经验,进一步阐明了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三者相结合的基本原理,进而明确且肯定地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这一问题,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红军队伍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理论指导。

王素淳同学

《井冈山的斗争》是毛泽东同志的一篇重要著作,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中国革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读了《井冈山的斗争》,我从革命先辈们的身上看到了坚定信念,不畏艰难的井冈山精神,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和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锤炼过硬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子龙同学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铭刻在我心中。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在实现革命目标的路途中负重前行。井冈山时期的斗争是中国革命的重要阶段,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实事求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挑战。读了《井冈山的斗争》,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也激励着我在这段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信心,不负时光,蓬勃向上,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而奋斗。

张斌同学

《井冈山的斗争》描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揭示了毛泽东同志对革命战略和战术的深刻思考。今天一起重温《井冈山的斗争》,我们不仅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更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感受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与智慧,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而奋斗努力。

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

必定要经过这样的民权主义革命,方能造成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真正基础。

所谓割据,必须是武装的。哪一处没有武装,或者武装不够,或者对付敌人的策略错了,地方就立即被敌人占去了。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毛泽东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青团讲堂”中,大家倾心研学、深情讲述,将阅读与深思、研读与探讨、诵读与分享融为一体,专心致志地汲取知识,联系实际深入反思,将树立的鸿鹄志向熔铸在脚踏实地的漫漫求学路中。相信食品学子能从“青团讲堂”中汲取精神养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学校和系部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进一步推动“‘万’中有你,不负韶‘华’”、“‘青’风不止,‘马’不停蹄”等特色品牌活动和双品育人工程不断发展。希望食品学子能够敢于担当、坚定前行,始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开拓者、奉献者!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