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青团讲堂丨专题一:走进毛泽东的精神世界(第三期)

作者: 时间:2024-04-03 点击数:

青团讲堂丨专题一:走进毛泽东的精神世界(第三期)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升知识素养和思想境界,锤炼道德修养,食品与生化工程系面向全系青年学生开展“青团讲堂”读书班活动。“青团讲堂”旨在让青年学生读原文、看原著、讲名篇、悟原理,学深学透、多思多想、融会贯通,运用书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实际问题。

学生干部和青马班学员仔细阅读每篇文章,字句斟酌,不仅注重文章内容本身,更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深层含义,全景式把握文章的思想脉络、主题主线、内在逻辑。从而带领青年学生从书籍和文章中学习思想、汲取力量,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4月2日,我系学生干部綦朝辉带领大家从当时的敌我力量对比、国内政治形势、流动游击思想产生的原因、农村斗争的重要性及对夺取全国政权的意义等方面研读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重要文章。着重讲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红色政权的巩固和扩大对促进“全国革命的高潮”的重大意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写给林彪的一封信,是为了答复林彪散发的一封对红军前途究竟应该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的信。全文约6500字。信中进一步批评了党内普遍存在的主张流动游击,忽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的城市中心思想,阐明了建立巩固的农村根据地的重要性,强调了它对夺取全国政权的意义。

张景晟同学

面对当时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毛泽东同志发出呐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引领着中国革命的航船乘风破浪,走向胜利。通过学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我不仅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对当代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对过去历史的追溯,也是对我们青年学生的一种激励,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启迪着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以星火燎原的信心、决心与毅力,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更美好的末来而努力奋斗。

靳继帅同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针对红四军内部弥漫的悲观情绪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批评,阐明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和红军前途的看法。“中国是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革命的力量虽然小,但它的发展是很快的。”这一句话鼓舞了无数革命者的战斗意志,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如今,中国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尽自己所能,为民族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星星之火便可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崔一雯同学

通过学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我能感受到的并不仅仅是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的坚强信心和高瞻远瞩,更多的是毛泽东的理论思想对于我们今日实践活动的指导意义。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有其复杂的一面,就如毛主席文中所讲到的“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所以我们在解决问题时要把握好方向和方法,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以进取的态度处理问题,并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检验真理,在实践中摸索前进,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最终到达目标。

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

中国是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毛泽东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青团讲堂”中,大家倾心研学、深情讲述,将阅读与深思、研读与探讨、诵读与分享融为一体,专心致志地汲取知识,联系实际深入反思,将树立的鸿鹄志向熔铸在脚踏实地的漫漫求学路中。相信食品学子能从“青团讲堂”中汲取精神养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学校和系部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进一步推动“‘万’中有你,不负韶‘华’”、“‘青’风不止,‘马’不停蹄”等特色品牌活动和双品育人工程不断发展。希望食品学子能够敢于担当、坚定前行,始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开拓者、奉献者!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