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烟台职业学院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省赛再创佳绩

作者: 时间:2017-11-29 点击数:

刚刚结束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又创佳绩,我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业分析检验”两个赛项中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团体三等奖。其中,首次参加大赛的16级食品安全班杨孟双同学在“畜禽肉中兽药残留的检测”赛项中,取得了个人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全省三十余所高职院校参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有17支参赛队,“工业分析检验”赛项有27支参赛队,可谓强手云集,竞争激烈,我系学生能从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

46e042c1683d814ac58e4e6dddfe1e7c

为抓好参赛工作,我系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对大赛工作认真研究、规划,调动全系师生力量为大赛做好服务,为大赛提供安全可靠的训练平台,为大赛的准备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大赛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位的保障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我系依托徐玉兰老师指导的扬德检测分析社社团,开始进行培训、选拔参加大赛的选手。为了此次比赛,参赛师生们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克服了种种困难。特别是在实操训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时,由于缺少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两台重要检测设备,无法确定检测结果的精密度和准确度,同学们只能严格控制自身操作流程,反复研究,提高前处理操作的规范性,这样,同学们在一次次的自我磨练中获得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此外,同学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克服想家的念头,全身心投入备赛中。临近比赛时,天气寒冷,为了练习操作动作更加精准,同学们身穿单衣外罩实验服练习。每天严格按照比赛时间段,练习完整的赛项流程,并详细分析大赛规程和竞赛要求,认真研究,运用多种方法技巧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比如,为了使移液管完全垂直,借鉴建筑重锤线技术,在实验桌前挂中垂线,反复练习移液手感,直至拿起移液管放液是标准的与桌面成90度。正是这样一丝不苟、敢于吃苦的精神让同学们在比赛中从容应赛。

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我系教师忠于事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五位指导老师开创性地利用数据统计的方法,记录每位同学每天实验的数据,形成线性数据图,分析每位同学实验的稳定性与操作能力,并精确制定个人培训计划,严格控制训练精确度。

同为女性,五位指导老师既有教师的角色,又有妻子、母亲的角色。在同学们训练时,牛洪波老师、王晶老师曾带病坚持来实训室为同学们指导、纠错;罗华丽老师、徐玉兰老师、胡莹丹老师不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一直在实训室为同学们耐心分析检测数据、鼓励同学再接再厉。在实训室里,她们是治学严谨、潜心学术的教师;在生活中,她们是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妻子与母亲。她们崇高的职业精神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全系师生,也为全系师生做出了榜样。

全系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参与筹备大赛工作,与我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品工程“教育理念相辅相成。通过这次大赛的历练,不仅开阔了教师和学生们的视野,而且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敢于拼搏、乐于探究、团结奋进的精神融入学习与工作中,正是我系“立诚信人品,做放心食(药)品”理念的最佳诠释。

同时,此次大赛也进一步推动我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教学改革,是我系教学工作水平与质量的充分展示。今后我系将再接再厉,强化职业技能训练,促进专业特色建设,力争再创佳绩,真正做到“博学、强能、修身、立业”。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